玖木柒i

他们带着故事和酒理所当然的漂流,我只是个摆渡人

【喻黄】一道光

#有点抑郁症的天天&蛋糕师喻,可能会有些bug


#HE ,略OOC,微伞修


#许多人觉得黄少天是喻文州的小太阳,其实我觉得喻文州也是黄少天的暖阳,他们是彼此生活中的光芒,互相照亮,相携前行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我不知道喜欢是什么颜色,但我知道你是我的


   你是金黄色的。


  


  


1.


  


“老板,这个蛋糕帮我拿一下。”来人指着一个黑森林蛋糕


“好的,先生。”


老板抬起头看了看年轻人,先入眼的是他金色的头发和张扬的眉眼,仔细看,能发现那双眼睛深处封藏的阴郁,强行用着不羁不动声色来覆盖。


他掩盖的很好,


再看了看年轻人指着的蛋糕,黑森林蛋糕,和他的眼睛一样神秘和漂亮,让人有不自觉沉浸的魔力,鬼使神差地,老板问了出来:“先生,您不开心吗?”


年轻人有点懵,似乎不明白老板为什么要这样问他,他的注意力从蛋糕转到老板身上,老板梳着简单的中分发型,干干净净的,整个人都透着一种温和和安静的感觉,很舒服


他觉得自己的目光久违地被吸引了,而且他并不反感这样的感觉,很奇妙


年轻人调整了一下自己的面部表情,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,尖尖的小虎牙添上几分属于少年人的朝气与蓬勃


少年的话匣子打开了,enmmmmmm……


“你有点奇怪,你知道吗?你为什么这样问我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我和你其实不是太熟。哦,enmmmm我忘了,我是根本就不认识你,那么,小哥哥,请问你刚才是在向我搭讪吗?”年轻人的眼睛似乎更明亮了一些


"我叫喻文州。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话,那就是吧。"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的眼睛,真漂亮的一双眼睛啊,他想


"喂喂喂,小哥哥,你是什么意思?"年轻人上语不搭下语:“哦,你刚才是说,你叫喻文州是吗?小哥哥,你都说了你的名字了,你这不是摆明了是撩我,小哥哥这么口是心非可不好。诶,不对不对,小哥哥你是新来的吗?老板呢,为什么不在,我告诉你,你这样搭讪你们的客人就不怕被扣工资吗?”


“先生,不好意思,以前的老板把店转让给我了,现在我是老板。”


“啊?啊。”年轻人突然收住了话语,他总是这样,会莫名其妙的说很多,然后又突然不想说了


“先生,你不开心吗?”喻老板又重复了一遍


“老板,你为什么对这个问题这么感兴趣?”年轻人疑惑的眸子投向他,“小哥哥还没放弃继续搭讪吗?”


“只是觉得先生这样的人,这个蛋糕不太适合你。”喻老板手撑着柜台,“礼尚往来,先生还没告诉我名字呢,嗯?”这么好看的眼睛为什么感觉雾蒙蒙的,喻文州眼神直白而大胆,他总觉得他的眼睛应该是有神采,有悲欢,有故事的


“是吗?怎样的人,和怎样的蛋糕。”


年轻人也毫不避讳的对望了过去,性格使然,不允许他逃避


或许也不是这么简单的原因


他看不透这种目光,只是有一种被安抚的感觉,老板的目光平静如深海


“先生不开心的话,可以试试这个七彩水果蛋糕,七彩的人应该有七彩的心情。”老板避而不谈


“七彩的人?什么意思?”


“在阳光照射下,会散射出斑斓的光,先生是个自带阳光的人,我希望先生心底能盛开出七色花。”


年轻人突然笑了起来


“这样啊,那就要这个吧。”年轻人很没有原则的就决定了,:“我很喜欢你的说法,喻文州是吧,我暂时接受你的搭讪”


“黄少天。”顿了一会,年轻人还是说了自己的名字


喻文州眸子也弯的更明显了一点


黄少天疑惑了“喻文州,你笑什么,有什么这么好笑的。”
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说你的名字里有阳光的颜色,很漂亮。”


这句话听起来是纯粹的玩笑,却令黄少天心生欢喜,他喜欢阳光,也喜欢与阳光相关的一切


黄少天想,


喻文州是一个装着星辰与大海的人


  


  


2.


  


黄少天有着轻微的抑郁症,从某一方面来说,他觉得自己的心是冷的,他不能在父母那里感受到快乐和爱。长期的缺失,使他的性格变得有点阴暗,他感受不到别人的爱,也不知道怎么感受别人的爱,


后来,他大学的时候离开了家,出国留学。远离了这片他生长的土地。他不喜欢这样阴暗的自己


所以,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人。他以为他能够成为自己的太阳,然而,他照亮了很多人,唯独照亮不亮自己。


他每天都会给自己买一个黑森林蛋糕,他认为蛋糕是甜的,至少可以慰藉自己。


不过,自从蛋糕店换了老板后,黄少天每天都会听从喻文州的建议选择一个蛋糕。


半个月之后,喻文州和黄少天慢慢的熟了起来,喻文州知道黄少天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,只教一个班,没有担任学校其他职务,连学生晚自习课都没有,可以说是很轻松了


新的一天下课后,黄少天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喻文州店里


“请问,喻大老板,今天有什么好推荐啊。”


“今天是芒果慕斯蛋糕。”


“嗯。喻大老板做工非常精巧。”黄少天突然凑近喻文州,眨了眨眼睛,以一种暧昧的姿势在喻文州耳边说,


“喻大老板,我发现了一件事。”


“少天发现了什么?”就着这样暧昧的姿势,喻文州问道。


“我发现喻大老板每天给我的蛋糕总是特别的,与你店里摆放的蛋糕都不一样。”黄少天退了回来,拿了个小勺,开始慢吞吞地吃着蛋糕,眼睛却悄悄瞟着喻文州的方向


“嗯?少天怎么说”


“像你今天给我的芒果慕斯蛋糕,你看这里用了半个小番茄和蛋皮做了个小太阳,你看看你店里有这样的蛋糕吗?别跟我说是卖完了,你天哥我不吃这一套。”


“少天吃哪一套,我做的不好吃吗?”


“喂喂,你别给我转移话题,口感是还不错,我很满意,不过,满意了,开心了,我就想知道为什么我的蛋糕是特别的,你就当我吃饱了闲着没事干吧。”


“当然是因为我希望我在少天心里也是特别的。”


    


   


3.


   


喻文州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成长,喻文州出生时身体不太好,所以父母都比较顺着他,他就连叛逆期都是被安抚着过的


幸福的人对忧愁都有一种天生的敏感


喻文州能够感觉到黄少天开心面孔之下的沉闷,他很好奇,他想要探究他。喻文州不知道这样的好奇来自于什么


那天,喻文州的话让黄少天来了兴趣,这种兴趣不是突然滋生的,像是一直萦绕在心头,然后在那一瞬间被感受到


所以,他抬起头来,挑了挑眉,漫不经心说道


“所以,喻大老板是想做我男朋友吗?”


喻文州用手指擦掉黄少天嘴角沾上的奶油,再轻轻地划了下他的嘴唇,


“不,我想要做少天的心上人。”


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

“当然有,男朋友只是一个代名词,少天的心上人可就不一样了,独一无二。少天给吗?”


“我的心可没有那么干净,里面都是陷阱和深渊。你确定要住进去,你不怕吗?”


“怕什么?。”喻文州语气很平淡,让人听不出来这是一个疑问句还是陈述句,听不出退怯但也没有坚定。就是无端的,黄少天信了


“万劫不复,没有出路。喻文州你想清楚了吗?”黄少天神情变得严肃认真,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跟喻文州说这些


大概是因为他是真的是有那么一点点喜欢喻文州的,他不希望他受到伤害


又或许是,他怕有一天喻文州发现了他内心的不堪和阴郁,会远离他


“少天,我想和你在一起,这不是说说而已。”


“我希望让你感觉到甜的,不仅是蛋糕”


“还有我。”


黄少天输了,输给了心里莫名的悸动


  


  


4. 


  


“嘿!文州,想什么呢。”是叶修,“听王大眼说你交了男朋友,什么时候放出来溜溜。”


“叶修前辈怎么到这来了,被人带来溜的。”喻文州不动声色的反击。


“真是的,这么维护你家那只,这个蛋糕不错,拿出来我尝尝。”


喻文州看了看,果断的拒绝掉了:“不好意思叶修前辈,这个不能给你,你可以重新选一个。”


“啧啧,喻文州你可真是越来越吝啬了。”


喻文州笑了笑没说话。


离着老远就传来了黄少天的声音:“文州文州我来了,我今天有什么好吃的,快快快,我馋了。”喻文州心情很好


喻文州拿出刚刚那块被叶修看中的蛋糕,看得旁边的叶修咬牙切齿,开启嘲讽一波:“怪不得某人这么吝啬。”但是他失算了,没人理他。


黄少天按照惯例,先看看,做出一番评价


那个蛋糕很特别,是一个鲜奶蛋糕,整个就是一个娃娃脸,上面用了金黄色的果酱做头发,眼睛是巧克力酱,嘴巴…嘴巴为什么是个鸭子嘴巴。


黄少天亮晶晶的眼神瞬间就变成恶狠狠的了,瞪着喻文州,“喻文州,你什么意思?你是不是嫌我话多,你嫌我话多就直说,不用这么拐弯抹角的说我,你是不是后悔了,你说,你说呀。。。”


“不是,少天,我……”


“算了,你什么都不要说,什么都不准说,我算是看透你了,喻文州,你这个渣男渣男渣男。”


喻文州很委屈,但喻文州还是要说:“少天,你先听我把话说完。”


“少天说得每一句话我都会认真听的”喻文州眼神躲闪中


“那你说,这个是什么意思”黄少天一掌拍到柜台上


“完了,文州,这次我看你是哄不回来了。”被遗忘的叶修开口了。


“就是就是,我生气了,还是哄不好的那种。”黄少天气鼓鼓的嘟了嘟嘴,然后在他深思了1秒后,他总觉得自己听到了什么声音


他转过头,看见熟人,一脸的苦大仇深:“我Kao ,老叶,你怎么在这。”


“你们终于看见我了。”叶·被遗忘的·修


“老叶,你怎么回国了,真不够意思,回国了也不请我吃饭,话说,你的苏沐秋了,被甩了,你真活该,你怎么不说话,我Kao ,你不是真的被甩了吧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“阿黄,你咒我是吧,我们家阿秋才不会这样 ,你看你这狗吠属性迟早要被喻文州甩。”


……等他们寒暄【划掉】互损ing


喻文州很委屈,但他不能诉苦,插不进去话,好吧,现在是他被遗忘了 ,果然,心脏都是有报应的。现在好了,少天看不见他了


……他们寒暄完了


“等我去上个厕所,咱们再来,不要跑。”黄少天


等他回来后就只剩下喻文州和桌子上的蛋糕,蛋糕是最重要的,他吃起蛋糕,然后问:“叶不修呢?”


“哦,叶修前辈刚刚走了。”声音闷闷的


“叶不修这个老东西又遁了。”


“少天,你和叶修前辈怎么认识的。”


“我出国留学的时候认识的,怎么了。”


“没什么。”


叶修离开的时候——


“文州,别看少天这么没心没肺,他有的,只是他以为自己没有。好好对他。”


   


   


5.


夜晚莫名其妙,无形中总是有一根链子栓住了他,他想逃,他逃不掉,他就静静的站在原地,眸子从光彩变得灰暗,然后再也没有颜色,他发现,他习惯了这种禁锢


黄少天从梦中惊醒,他不是第一次做这个梦了,真是糟糕的一天,他想


好吧,果然是糟糕的一天,他下班的时候下起了大雨,看着这雨的趋势,怕是短时间内停不了了


算了,忍一忍,公交车站离校门口不远,虽然教学楼到校门可能会淋到雨,但好歹还行。趁现在与还不算大,先跑为妙。黄少天碎碎念着。


“少天,”有个声音制止了他的第一步动作,他抬眼望去,只见一个人撑伞而来,身后是万千光芒,他一来,黄少天心里的光都亮了


他这个人一向爱说话,但真的有什么触动的时候,他却什么也说不出,就像现在他只能看见喻文州拿着一把古蓝色的伞向他走来,就让他心动。


只要想到是喻文州,想到向他走来的是喻文州,他就控制不住的开心,那是喻文州啊


“文州,你怎么来了?”黄少天的眼睛晶亮亮的,在那些中学生千篇一律的作文里,总是会有雷同的父母雨天送伞的情节,他看过很多,可没有一个是属于自己的


从来没有料想过,有一天自己会遇到,并且为此喜不能自抑。


“接你下班,”喻文州把伞撑在两个人的头顶,另一只手顺手摸了摸黄少天的温软的头发,然后牵起了他的手向校门口走去。


放心,我会带你回家


“我怕你淋着雨,然后我会心疼。”


我怕你会不安心,所以我想陪着你


“我们先回家吧,我给少天做了蛋糕。”


6.


  


“扣扣扣”


“来了,来了”黄少天穿着睡衣,顶着乱发,带着惺忪的睡眼来开了门。


看见门外站的人,迟疑了3.47秒后,果断关上,好吧,在喻文州已经进来之后。


“文州,你怎么来了”黄少天自暴自弃的打了个哈欠,躺在沙发上。


“少天,看你这阵势,你…才起床。”喻文州揉了揉那头金毛,嗯,手感还不错


“今天下午没课,我吃过饭就一直睡,现在几点了”想了想还是靠在喻文州身上舒服点


“现在北京时间17:13。”看着又在犯困的男朋友,喻文州无奈极了,“少天,乖,别睡了,你忘了,我们今天还有聚会呢”


喻文州拖着一身软的黄少天站起来,把他推进卧室里,“快收拾,要不然一会迟到了。”


喻文州和黄少天到了之后,叶修,苏沐秋已经坐在那里玩着手机了。


“来得这么晚,怎么说。”叶修


“喂喂喂 老叶,你想干嘛,我们可没迟到,你看看离18:00还有30秒,别一天到晚就想着坑我。”黄少天


“你被我坑的还少嘛。”叶修加大嘲讽力度。


“你。。。我跟你说。。。”


“阿修,算了”苏沐秋


“少天,”被喻文州推着坐到位置上的黄少天,还想反击,喻文州先发制人:“好了少天,先吃饭吧”


黄少天收敛起来。心里有点小小的庆幸,喻文州起先说要带他来吃饭的时候,他是很抗拒的,他虽然性格看起来很开朗,可他本能的抗拒和其他人接触


黄少天内里有一堵墙,分墙内和墙外,墙内的他,敏感脆弱。墙外的他,活力四射。


真真假假,谁又看得清楚


当然,叶修却不是个安分的主,他清楚的知道自己一杯倒的酒量,然后就撺掇苏沐秋灌黄少天的酒,自己缠着喻文州问东问西


逞强的黄少天+酒量不佳的黄少天有点醉了


喝醉的黄少天很安静,不吵不闹,在喻文州看来,却像个易碎的娃娃,喻文州制止了苏沐秋和叶修,然后把少天扶了起来“对不起,两位,少天喝醉了,我先带他回家了。”语气之护短,笑容之灿烂


走到门口之后,喻文州回头微笑,然后补了一句:“对了,饭钱你们就垫着吧。”


喻文州把黄少天带回家之后,黄少天还是不吵不闹,但眼睛直溜溜地一直跟着喻文州打转,看着喻文州把他扶上床,脱掉鞋,然后坐下来,也看着他


“少天,”


“嗯”


“少天今晚很安静,少天,如果累了就休息吧,我陪着你。”


“喻文州,我想喝水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喻文州,我想看星星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喻文州,我想吃你做的蛋糕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喻文州,我想你永远陪着我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喻文州,文州,”黄少天顺着床滚了一圈,头埋在喻文州的膝盖上,眨了眨眼:“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,”这句话飘渺得像是用气音说出来的。喻文州安抚性的摸了摸他的头


“我是一个性格缺失的人,小的时候,我是被保姆带大的,或许我的母亲陪过我一段时间,只是后来我忘了。在我13岁的时候,父亲母亲经常吵架,母亲一喝醉了酒就要和父亲吵架,我刚开始时,会哭,会对他们说,爸爸妈妈不要吵了。”


黄少天平稳地叙述着,语气没有丝毫起伏,像是在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,讲述着不属于自己的故事。喻文州抱住了他,他心疼这样的少天


“后来,时间久了,我也就倦了,他们吵就吵吧,跟我也没多大关系,我就不会难过了,是真的,我以后再也没有难过了。”黄少天回抱住喻文州


真的不难过吗?少天。喻文州没有说出来


"在我16岁的时候,他们觉得我长大了,该独立了,父亲母亲更是收回了对我为数不多的一点关怀。他们总觉得给我的够多了,我不愁吃、穿、住,我不应该抱怨什么。我开始和母亲争吵,我想要她更多一点关注和理解。”


喻文州是一个好听众,他听着他的少天的故事,没有出声,他是一个听者,少天需要倾诉。


“是的,我什么都不该抱怨,我也不能抱怨,因为我都是错误的。我把一切都憋在心里,我不想说出来,我开始整夜整夜的睡不着,我开始吃安眠药,我开始自残。我想惩罚我自己。”


“大学的时候,我觉得我觉得我该离开了,然后我就去了美国留学。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拒绝了他们给我的一切费用,大二的时候,我开始给他们寄钱,我想他们给我的一切我总能换完的。”


“再然后,我出去工作了之后,我希望见到阳光,所以我去染了头发,我希望得到快乐,所以我开始吃蛋糕。我想好好的,所以我把自己变得开心。可是还不够,我还是不快乐——”


“在我的梦里总有一双无形的大手禁锢着我,让我只能看见黑夜和虚无”


喻文州想哄孩子一样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,他的少天本该是无忧无虑的


“喻文州,你这么好,我这么差,你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呢,我怎么舍得让你陪着我呢?”


“就像少天说的那样,就是因为你太差,所以我能给你的才会很多啊。如果你太优秀了,就不会需要我了。”


“你这么差,我怎么能不陪着你呢?”


Fin.

  

 

  


后记.


宿醉的后遗症是巨大的,黄少天从床上坐起来,皱了皱眉,然后他看见喻文州走了进来


“这是醒酒茶,先喝了吧。”


他一口气把他喝完,把杯子放在床头,目光呆滞的看向窗外


“少天。”然后他听见喻文州这样叫他


深情而又克制,他说的极慢,尾音拉得略长,有点微微上挑,带着他嗓音独有的清冽。轻悠悠的,像是在呢喃一句古老的情话,小心翼翼却又满心欢喜


喻文州躬下身来,吻住了他


少天


于我而言


你是这世间所有情诗的开头,你是,这世间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2 )

© 玖木柒i | Powered by LOFTER